法制網北京12月8日訊 記者黃潔 在全國多地註冊公司,以投資房地產、礦產等項目為名,以每年8-12%的高額回報為誘餌,吸引客戶“投資”,非法吸儲近39億元。記者今天從北京市公安局瞭解到,這一案件的嫌疑人李某在潛逃國外後,經北京警方多方工作,已於11月29日主動投案自首。此外,另一外逃經濟犯罪嫌疑人,利用未公開的信息牟利400餘萬的基金經理劉某,也於日前從新加坡回國自首。
  據瞭解,今年5月底,北京警方對這起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立案偵查。經初查,2012年以來,李某等人先後在北京、河北、上海、浙江等地註冊多家公司,以投資房地產、礦產等項目為名,承諾每年8-12%的高額回報,在全國20餘個省市吸引客戶“投資”。目前,登記的涉案資金已將近39億元。北京警方成立專案組全面調查取證,對相關犯罪嫌疑人集中收網,但嫌疑人李某已於5月中旬出境前往泰國。北京警方隨即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對李某發佈紅色通緝令,同時組織警力趕赴泰國進行抓捕,但經在當地調查發現其已從泰國潛逃。10月下旬,警方找到李某的委托人和家屬,經多次勸說,家屬和委托人配合警方勸導李某打消了顧慮,於11月29日主動向專案組投案自首。
  據瞭解,北京警方在“獵狐2014”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專項行動中,通過講形勢、講政策、講法律、講出路,取得豐碩戰戰果。在李某主動投案的同時,另一外逃嫌疑人劉某也回國向北京警方自首,並交出了全部交易賬戶及資金。
  劉某原是某基金公司交易管理部經理,他利用自己瞭解的股票類基金產品的交易量、交易時間、持倉情況等信息,在自己家屬名下建立多個股票賬戶,買入與自己獲知的“消息”相同的股票,自2009年以來非法獲利400萬元。2014年2月,劉某某攜款逃往美國。今年9月,北京警方對劉某涉嫌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罪立案偵查,隨後對其上網通緝。在調查抓捕的同時,民警多次與劉某某妻子、父母接觸,促其家人勸導劉某配合公安機關工作。最終,劉某主動與偵查員取得聯繫,回國投案。  (原標題:非法吸儲39億元外逃嫌犯回國自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vmtbomkbt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