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新疆日報記者隋雲雁報道)7月10日上午,伊犁、博州、烏魯木齊、阿克蘇、吐魯番、克州、和田7地州市人民法院分別對11起涉暴恐音視頻犯罪案件進行公開宣判,32名被告人中3人被判處無期徒刑,其餘29人被分別判處15年至4年有期徒刑。
  這批案件均為利用手機、互聯網等存儲、下載、傳播宗教極端、暴力恐怖音視頻,進而從事組織領導參加恐怖組織、非法製造爆炸物、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傳授犯罪方法等犯罪的典型案件。
  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經審理查明,2011年12月以來,被告人阿力木江·斯依提吾麥爾糾集夏達吾提·麥麥提及阿布都合力力·阿布都熱依木、麥麥提艾散·托合提等被告人在烏魯木齊開辦非法教經點,宣揚暴恐思想,逐步形成思想統一、分工明確、較為穩定的恐怖組織。上述被告人組織學經人員觀看煽動分裂國家、宗教極端思想內容的圖書、音視頻,併進行體能訓練、教授暴恐技能;在非法教經點被查獲後,被告人柔則麥提江·伊敏為被告人阿力木江·斯依提吾麥爾提供藏匿住所。法院以組織、領導恐怖組織罪依法判處被告人阿力木江·斯依提吾麥爾、夏達吾提·麥麥提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判處被告人阿布都合力力·阿布都熱依木、麥麥提艾散·托合提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以參加恐怖組織罪判處告人努爾麥麥提·吐爾孫等9名被告人10年至4年有期徒刑;以窩藏罪判處被告人柔則麥提江·伊敏有期徒刑4年。
  阿克蘇地區中級人民法院經審理查明,2013年5月,被告人迪力夏提·阿布拉通過互聯網登陸 “思想伊斯蘭論壇”,在該論壇發送自己編寫的宣揚民族分裂和煽動暴恐犯罪內容的詩歌。2013年6月,迪力夏提·阿布拉與艾合買提·卡哈爾、西爾艾力74·毛拉吐爾迪、阿不都熱衣木·毛拉買提等被告人多次聚集,播放、觀看、複製手機多媒體卡中宣揚宗教極端、暴力恐怖的音視頻,成立恐怖組織,併進行體能訓練。法院以組織、領導恐怖組織罪依法判處迪力夏提·阿布拉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以參加恐怖組織罪分別判處艾合買提·卡哈爾等6名被告人10年至7年有期徒刑。
  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中級人民法院經審理查明,2013年5月至8月,被告人塔基買買提·艾買提多次通過手機多媒體卡觀看境外恐怖組織體能訓練、暴恐活動的音視頻,欲非法出境參加境外恐怖組織。2013年10月,他與被告人努爾古麗·玉素甫伙同他人駕車到阿圖什、烏恰探尋非法偷越國邊境的路徑,2014年1月至2月,他拉攏、糾集被告人艾米如拉·吐爾遜等人先後到廣州、南寧等地,積極與境外人員聯繫,意圖非法出境加入恐怖組織,後被抓獲。法院以組織、領導恐怖組織罪判處被告人塔基買買提·艾買提有期徒刑13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以參加恐怖組織罪分別判處被告人艾米如拉·吐爾遜和努爾古麗·玉素甫有期徒刑9年和6年。
  皮山縣人民法院經審理查明,被告人艾合買提·買買提明受宗教極端思想蠱惑煽動,用手機多媒體卡儲存大量境外恐怖組織宣揚暴力恐怖、宗教極端、體能訓練和挑撥民族關係、煽動民族分裂的音視頻,並搜集存儲大量制爆原材料及含有制爆配方和技術的視頻文件。法院以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罪和傳授犯罪方法罪,數罪並番判處被告人艾合買提·買買提明有期徒刑13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
  案件審理過程中,各級法院均依法充分保障了被告人辯護權、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訴訟權、上訴權及其他訴訟參與人的訴訟權利。  (原標題:新疆集中宣判11起涉暴恐音視頻案件 32人獲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vmtbomkbt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