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D02版)
  最新研究成果也支持了上述觀點。英國《每日郵報》2月份報道稱,一項針對手機應用與可能存在的健康風險之間關係的長達11年的研究發現,手機使用與癌症之間並無聯繫。報道援引項目負責人David Coggon教授的解釋稱,研究之初,對於手機及相關技術與健康風險之間的關係,仍存在很多科學上的不確定性,“在全面的研究之後,我們並未發現手機及其基站的輻射可能威脅健康的任何證據。也正因如此,我們現在也更確信了現代通訊體系的安全性”。
  研究同時發現,沒有證據表明女性在懷孕期間接觸基站輻射會增加嬰兒患白血病的風險。
  該研究結果與2012年的一項研究也相互佐證,後者發現手機與無線網絡技術均不會導致癌症或其他健康損害。劍橋大學針對英國16500名兒童患癌兒童的研究也發現,距手機基站較近並未增加患病風險。
  不過,仍有人對這些研究結果持懷疑態度。2011年,世界衛生組織曾警告人們儘量減少手機使用,因為這可能導致癌症,同時建議人們儘量使用免提通話、儘量發短信取代通話。
  手機VS睡眠
  睡前刷手機可導致睡眠質量下降
  刷手機,瀏覽信息已經是不少人的睡前必備功課,其實這種習慣不僅在不知不覺中推遲了入睡時間,也影響著睡眠質量。
  國外一項調查顯示,電子設備已成為影響青少年睡眠質量的主要因素之一。心理學博士Ashish Srivastav指出,睡前使用電子設備會刺激大腦,將睡眠時間延遲,電子設備屏幕發出的藍光還會使本應處於放鬆狀態的大腦重新興奮。不少人為了不錯過任何信息,常將手機至於枕頭下方,一些人也承認半夜醒來後常查看手機有無信息更新。
  由此帶來的另一個問題是,一些青少年的睡眠質量下降後,長期如此,容易變得焦躁,失去耐心,很難與周圍人保持融洽關係。
  對於睡前使用手機與睡眠的關係,國內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也表示,睡前處於過於興奮狀態的確不利於入睡,使用這類產品形成的刺激會導致人體褪黑素分泌減少,而後者是大腦分泌的一種胺類激素,可以調整人體生物鐘。長此以往,人們的睡眠質量肯定會受到影響。
  手機VS關節
  長期低頭看手機易引起頸椎等關節疼痛
  目前流行觸屏手機,查看或者拼寫信息時,拇指不停地運動,是否容易造成損傷?專家表示,其實拇指損傷還是其次,更重要的是,長期低頭看手機容易導致頸椎出現問題。
  解放軍第309醫院康復醫學科副主任醫師鄭光新表示,人們看手機時,長期保持低頭的姿勢,對頸椎的確有影響,而且臨床中很多患者出現頸椎等問題本身也與長時間同一姿勢查看手機有關。長期低頭看手機,這種姿勢其實並不符合人體關節結構,時間長了,肩關節、頸椎及腰椎都容易出現疼痛等。  (原標題:微生活里的眼睛、睡眠、關節健康隱患(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vmtbomkbt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