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二孩”台南餐飲設備媽媽們的煩心事
  在全國多地“單獨二孩”ssd固態硬碟廠商政策尚未明確的情況下,一些準“二孩”媽媽有了煩心事。其中,“搶懷族”擔心二孩可能導致自己和丈夫丟了飯碗,千方百計尋找“後路”。而一些雙獨家庭中的準“二孩”媽媽,則為那張難以到手的“二胎證”發愁。
  法外接式硬碟治周末記者 閆格
  單獨二孩。
  夜裡一閉上眼,36歲的廣東省公務員盧琦(化名)的腦海裡,就被這4結婚個字塞得滿滿的。
  自從“雙製冰機出租獨二胎”放開後,膝下一子且為獨生子女的她一直在期待,能夠在政策允許的框架內,為兒子添一個小伙伴。
  在人口結構加速老齡化的壓力下,2013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外發佈,“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
  這標志著“單獨二孩”政策將正式實施。但此時,廣東省“單獨二孩”政策尚未出台。盧琦發現,自己意外懷孕了。
  於是,她成了二胎政策落地前的“搶懷族”。
  “搶懷族”躍躍欲試
  懷孕後,盧琦總是臉上掛著喜滋滋的笑,等待著新生命的降臨。“刷碗的時候我都哼著小曲,丈夫看著電視有時能突然笑出來。”她說。
  直到2013年12月29日,一條新聞讓盧琦開始發愁了。
  彼時,北京市剛剛將“單獨二孩”政策納入人大常委會立法程序,若表決順利通過,2014年3月1日即可正式實施該政策。
  但北京市計生委法規處處長葉小敏稱,儘管北京市“單獨二孩”已進入立法程序,但政策出台後,二孩的生育原則上還有一個審批過程,此前“搶懷搶生”仍存風險。因此,(戶籍所在地)政策沒有出台前,“單獨二孩”肯定算違法。
  “仿佛一語驚醒。”盧琦告訴法治周末記者,“雖然我是獨生子女,但在廣東省單獨二孩政策出台前,我的孩子肯定是違法的。”
  雖然廣東省已經向國家衛計委提交實施“單獨二孩”的方案,但“到目前為止,廣東沒確定放開‘單獨二孩’的時間表”。2014年1月17日,廣東省副省長林少春如是表示。
  2014年1月16日,據媒體報道,國內某縣城公務員吳怡夫婦,因為生二胎策劃假離婚,事情敗露後,在強大的計生壓力下,夫妻兩人擔心失去公職,被迫將已經5個月大的胎兒引產。
  盧琦的心中更加忐忑,隨後,她加入了數個“單獨二孩”的QQ群。在QQ群里,她發現,原來如她一般“搶懷者”為數不少,且多為“70後”。
  “像我們這個年齡的人,第一個孩子一般正在上小學,操心少多了,而我們本身也正在步入大齡產婦的行列,想要第二胎,不得不抓緊時間。”在QQ群中,一位叫“瓔珞”的網友這樣告訴法治周末記者,“而且,我父母都說馬年這個屬相好。”
  據悉,“瓔珞”正在孕育她的第二個愛情結晶。在QQ群的其他人看來,她無比幸運,因為她的戶口在浙江省舟山市。
  進入21世紀後,舟山市出現了連續11年人口自然負增長。2013年11月21日,舟山市率先試水“單獨二孩”新規。
  “瓔珞”稱,在舟山市,“符合雙方或一方為舟山戶籍且有一方為獨生子女、雙方合計已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要求再生育的,只要符合條件,申請就批准”。
  要“二孩”還是要工作
  在法治周末記者加入的“單獨二孩”QQ群中,每天都會出現上千條聊天記錄。在這些聊天記錄中,準媽媽們多在表達對本地政策遲遲未能發佈的不滿,並期待此前並不關心的省(自治區)、市人民代表大會,因為那將是政策可能納入立法程序的時機。
  “依據我國現行計劃生育法,各省份落實‘單獨二孩’政策,必須要經過省級人大或其常委會,對當地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進行相應修訂或增加補充細則。省級人大常委會一般兩至3個月召開一次,照這樣看來,地方落實‘單獨二孩’政策,最快還要3個月到半年左右。”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陸傑華認為。
  而如盧琦,準媽媽中的公職人員在期盼之餘,正在思量著其他的對策。
  隨著肚子開始凸顯,盧琦擔憂,在單位“要瞞不住了”。
  “如果到了三四月份,廣東省還沒政策出來,我的肚子肯定遮不住了,一旦流產,怕是以後很難懷上。所以,我打算辭職,回鄉下老家待產。”盧琦的丈夫在國企工作,收入比較高,她希望自己與丈夫的工作“能保一個”。
  在QQ群里,有網友教了盧琦另一種辦法——去舟山買房。
  “現在買一套在舟山市的房子,落戶舟山。既然舟山的‘新規’只要夫妻雙方有一方有舟山戶籍就可以,那就以舟山人的身份申請二胎。”一位網友表示。
  “我們兩口子都算體制內,管得特別嚴,生了就是‘紙包不住火’。我們實在不想因為二胎,弄得丟了飯碗。”盧琦在心裡盤算了半天,覺得買房落戶生二胎算得上“科學”。
  不過她也表示,具體生下二胎的方式尚待研究。
  “‘生育遷徙’終究是不得已的選擇,在那邊人生地不熟的,需要考慮的問題還很複雜,比如買什麼樣的房、如何辦落戶手續、怎麼辦二胎準生證等。但不管怎麼說,好歹算是個退路,不至於兩人都丟工作。”盧琦說。
  多地“單獨二孩”政策落地時間未知
  法治周末記者梳理髮現,截止到2014年1月20日,除廣西、浙江外,其他省(自治區)、市“單獨二孩”的落地時間表依舊未知。
  而計生委也明確表態:“全國不設統一時間表,各省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具體時間。”
  2013年12月28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單獨二孩”生育政策。隨後,全國各省(自治區)、市“單獨二孩”政策進入組織制定階段。
  2014年1月17日,浙江省成為全國首個“單獨二孩”政策落地的省份,這讓盧琦等外地準媽媽們羡慕不已。
  浙江省政協人資環委副主任薑建鴻認為,浙江之所以成為全國首個出台新政的省份,一是因為浙江省計劃生育工作基礎好,20餘年來,浙江省一直處於全國計劃生育一類地區,人口自然增長率始終低於全國平均數值。
  其次,浙江省早在2004年開始研究人口態勢,2008年提出“單獨二孩”政策。
  目前,陝西省也已完成啟動“單獨二孩”政策的省內法定程序。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2012年陝西省人口自然增長率為3.88‰,低於當時全國平均水平4.95‰。而2005年-2012年期間,陝西省人口自然增長率始終低於全國平均數值。
  而廣西壯族自治區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1月13日審議並表決通過,決定從今年3月1日起實施“單獨二孩”生育政策。廣西也由此成為第一個以立法形式確定實施“單獨二孩”生育政策的省區。
  與上述兩地相比,當前,全國很多省(自治區)正在衛計委備案,備案內容包括各省(自治區)的人口狀況分析、新增孩子各方面服務應對情況等。
  北京市人大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秀芳表示,北京市已對“單獨二孩”政策實施後的影響進行了分析和預測。“比如北京有多少符合生育條件的夫婦,近幾年有再生育意願的占多大比例,政策實施幾年內會出生多少孩子等,都進行了測算。畢竟這一政策將影響到孩子上幼兒園、小學等。”
  另外,在近期密集召開的各地人代會上,已有河北、福建、內蒙古明確提出了今年要實施“單獨二孩”政策。吉林、安徽、北京、江西等地則表示爭取在今年一季度內由省(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審議修改計生條例。截至目前,廣東、湖北等地已經向國家衛計委報備了“單獨二孩”實施方案。
  但絕大多數省(自治區)尚未公開明確時間表。
  對此,陸傑華教授認為:“包括北京、上海、廣東、浙江、江蘇以及東三省的生育率和生育意願都不高,現行放開‘單獨二孩’的可能性較大,中西部地區,無論從目前的人口數量,還是生育趨勢的時間點上,落實新政的時間點會靠後。”
  “總體估計,2014年,會有不到一半的省份,落實‘單獨二孩’新政;‘十二五’期間,絕大部分省份都會落實新政。”陸傑華教授稱。
  全家動員辦“二胎證”
  如今,盧琦還在為“二胎證”犯愁。
  此前早已放開的“雙獨二胎”,二胎證讓不少“雙獨”家庭直呼“跑斷腿”。
  有媒體報道,北京市居民王梅和丈夫懷孕1個月後開始著手為第二個寶寶辦理生育證,直到王梅肚子里的孩子已經7個月時,才拿到可以生育第二個子女的《生育服務證》(俗稱“二胎證”)。
  在辦理過程中,王梅不僅需要回到原戶籍所在地社區、街道辦事處、區一級政府出具有關證明,以確認他們“確實是獨生子女”,且需要各自父母的婚姻狀況和生育狀況的三級證明。
  而王梅在辦理中的一個插曲讓她啼笑皆非。原來,王梅公婆的結婚證辦理於上世紀70年代,“那時候是手寫的,我公公名字的一個字寫錯了,街道說這個名字對不上,必須證明這兩個名字是同一個人。”
  終於,王梅全家“總動員”,蓋了30多個紅章,帶著50多頁的複印資料、身份證、戶口本,準備齊了所有的手續。計生辦的工作人員要求,王梅生二胎的事情,還需要舉行至少10位居民的座談會。
  “等到所有人當場認可,簽字,張貼公示,7天后無人檢舉揭發,再去社區換一張已經蓋章的表才算是‘拜完了最後一拜’。”王梅回憶稱。
  “在辦證之前,遠遠沒有想到會這麼複雜,複雜的過程完全超乎了我的想象。”王梅說。
  無獨有偶,據媒體報道,湖北的張婭夫婦,為了二胎證,全家跑了20多次,僅街道辦事處就去了10次,蓋了多少個公章,他們自己都記不清了。
  挺著肚子,2005年戶籍遷入湖北省的張婭還需返回出生地,到當地開戶籍證明和獨生子女證明。
  “領了獨生子女費要交還後開證明,沒有領,也要開個沒領的證明。”張婭記得。
  末了,“我連打掉這個孩子的心都有了。”張婭說。
  網站現“生二孩”攻略
  在一些網站上,有不少關於辦理二胎準生證的詳細“攻略”。已經生育二胎的網友們紛紛指點,“千萬不要等懷了老二才去辦證,這樣做不僅要交罰款(先懷孕後辦證被稱為“搶生”),更是苦了全家,跑證太難了。”
  此外,網友們還提供了不少小竅門,比如“對沒有穩定工作單位的準媽媽們,最好把全家的戶口挪到一個戶口簿上,省得以後到處開證明。”
  “懷孕6個月以上,確保胎兒萬無一失後,再將用於生育指標、圍產保健手冊、戶口簿、一胎準生證換取二胎《生育服務證》。萬一准媽媽流產,而生育指標被用,再去申請極其困難。”
  盧琦告訴記者,她仔細研究了深圳市申請“雙獨二胎”指標所需要的材料,發現至少需要8個步驟,包括B超單、獨生子女證等證件在內的13種證件及52頁複印件,蓋章總數預計將超過72個。
  “但願‘單獨二孩’(的申請手續)比‘雙獨二孩’能來得簡單一些。”盧琦說。
  當下,“單獨二孩”已經成為坊間討論的最熱烈的話題之一。據瞭解,江蘇省放開“雙獨二胎”後,由於人口出生率將呈現上升趨勢,婦產科、兒科床位缺口達6000個,專科醫生缺口則達1萬名。
  浙江省此前的調查結果顯示,2014年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後,頭5年出生數增量累計為50萬人左右。
  浙江衛生計生委公開提示,希望符合生育兩孩條件夫婦,依照法律政策規定,能夠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合理安排生育時間,避免“扎堆”生育,有利於孩子今後上學、就業。
(原標題:準“二孩”媽媽們的煩心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vmtbomkbt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