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佈局 項目帶動 產業鏈延伸
  本報忻州10月12日訊(記者 王雁 實習記者 馮媛 通訊員 趙光田)近年來,定襄縣以市場為導向,以標準化、規模化健康養殖為重點,通過出台《關於加快羊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培育發展飼草料種植加工體系、建設肉羊屠宰加工物流體系等舉措,全面推動羊產業快速發展。目前,該縣羊存欄數達到10萬隻,養殖戶達到665戶。預計到2015年,全縣羊飼養量可達到50萬隻。
  合理佈局,科學打造養殖業大格局。定襄縣沿北邊三個鄉鎮打造了肉羊養殖帶,有規模養羊場11個,占到全縣的50%以上。在此基礎上,建立“二線為主、輻射中心”的養殖大格局,形成“南繁北育”、動態平衡、優勢互補、循環發展的產業鏈:在南線草多坡廣的半坡丘陵地區,發展以規模養殖戶為載體,以放牧為主的種群繁殖區;在北線平川地區,建設以村級養殖示範園區和規模養殖場為載體,以舍飼養殖為主的肉羊集中育肥區,從而輻射和帶動中心地帶的肉羊養殖。
  項目帶動,推動標準化規模化養殖。總投資8600萬元的山西華巍牧業公司肉羊繁育場項目,一期投資3543萬元,占地約100畝,年產肉羊2萬隻。目前,已建成10棟羊舍。經過分期分批擴大投放規模後,到2016年,公司將向社會投放適齡母羊1萬隻,可帶動2000農戶養羊致富。同時,總投資500餘萬元的裕豐養殖合作社集肉羊育肥、良種繁育為主的肉羊養殖場項目,總投資300多萬元的大地養殖有限公司年出欄3000只羊項目等24個項目,全面加快了該縣羊產業向標準化規模化養殖邁進的步伐。
  產業鏈延伸,打破畜牧產業發展瓶頸。一方面是培育發展飼草料種植加工體系,大力推行以檸條地、林果地為主的林下種草養畜。在王家莊、河邊生態園等有條件的地區進行5000畝林下牧草種植試驗示範,逐步在全縣推廣;擴大牧草種植面積,發展“糧-經-飼”三元種植結構,帶動草產業健康發展;利用青貯、氨化等技術,提高秸稈加工利用率;多途徑收集加工羊飼料,降低飼養成本;重點建設以西霍、王家莊為重點的檸條、玉米秸稈加工廠,逐步形成飼草料種植加工體系。另一方面是加快建設肉羊屠宰加工物流體系,按照“高標準、高附加值、市場拓展能力強”的要求,精心篩選,培育肉羊屠宰加工龍頭企業。  (原標題:定襄羊產業發展後勁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vmtbomkbt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