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還記得大雨滂沱時,“望洋興嘆”的沮喪和無奈嗎
  在杭城裡,這樣的路段不少,比如饅頭山、鐵路貨場、大學路等。不過昨天,記者從上城區城管局瞭解到了一個好消息,今年6月15日汛期來臨前,這些重點積水區域都將進行低窪積水整治,今年汛期要變樣。
  目前,上城區防汛排澇第一批項目計劃已下達,主要包括兩處住宅小區(紫金社區105號、東河家園4幢東側),7處道路低窪積水(慶春路-學士路、娃哈哈小學門口、中河慢車道-江城路、統一碼頭老住宅樓前、施家山30號門前段、清波街-河坊街、鐵路邊-鳳凰山東路)。這些項目已完成方案設計,進入招投標階段,計劃6月15日汛期來臨前完成。
  第二批項目則主要包括饅頭山、鐵路貨場、大學路等積水區域,目前已上報杭州市城管委申請立項,計劃4月開工,汛期來臨前基本完工。
  比如颱風“菲特”期間,饅頭山區域及南星鐵路貨場積水平均深度達1米,積水面積達3000平方米,嚴重影響鐵路貨場的安全生產和周邊居民的生活。這次施工,就要給饅頭山“通通腸”——這次計劃投入3200萬元,設置一根直徑2米的鋼筋混凝土管道,從饅頭山下穿鐵路貨場,經貨場空地排入中河,全長共640米。同時,擴大笤帚灣方渠,增加過水面積,併在上游新增一個方渠,防止路面積水,管道部分力爭在6月汛期來臨前完工。
  排水暢通了,但泄洪的河流也得有“肚量”才行:新開河、新塘河,貼沙河、中河南段四條河道及明溝(開元路至慶春路)、暗渠(饅頭山路、宋城路、笤帚灣路)、浣紗渠(開元路至慶春路)三渠都將進行清淤,計劃清淤量達46000立方米,汛期來臨前完成。
  對河道的關註,不是只有相關部門在未雨綢繆,不少街道社區也都有了“自選動作”——比如昨天,杭州文暉街道名為“吾水共治”的黨員志願者行動正式啟動。一支由社區居民、環保組織志願者聯合組成的水質義務監督員隊伍正式成立。目前文暉街道每個社區都建立了微信平臺,通過每天志願者的巡查,把可能產生污染的水面垃圾或排污物拍下來上網,進行及時監督。
  本報通訊員 計慎憶 王瑞 本報記者 孫晶晶 王麗
  (原標題:饅頭山、大學路等積水重災區汛期前要“通通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vmtbomkbt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