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楊靜雅
  一桌飯菜,一雙筷子和一套刀叉擺在5歲男孩天天(化名)的面前,他只會拿起叉子從碗里撈飯,而不會使用筷子夾菜。對於兒子只會刀叉不會筷子,媽媽魯女士不以為然,每周至少帶兒子吃兩次西餐的魯女士昨天說:“讓孩子早點學習西方禮儀,對將來出國會有好處。”
  30歲的魯女士是武昌一家私營企業的老闆。從天天兩歲時起,她就經常帶兒子上西餐廳提前“耳濡目染”,魯女士說:“我當年成績不好,現在要讓兒子實現我沒能出國上學的夢想。”
  讓魯女士引以為豪的是,天天對於西方文化格外感興趣。天天3歲時,就能認識背誦26個英文字母,會唱6首英文歌曲,如今在西餐廳吃飯,天天知道先將餐巾擺在腿上,吃飯時彬彬有禮不會吵鬧。因為每周要吃兩到三次西餐,天天對刀叉的興趣遠遠超過筷子,以至於讀了幼兒園大班後,成了班上為數不多的不會使用筷子的同學。
  在教育部頒發的《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中,要求4~5歲的孩子要基本會用筷子吃飯,5~6歲的孩子能熟練使用筷子。天天的老師曾就學用筷子問題與魯女士進行多次溝通,但魯女士堅持認為:“筷子哪用學,長大了自然會用,但西方禮儀是要從小培養的。”
  記者近日走訪漢陽、硚口、江岸的多家幼兒園發現,從中班下學期或大班上學期開始,幼兒園都會要求孩子在校使用筷子吃飯。但在接受調查的150位大班孩子中,有24位不會用筷子。
  硚口區崇仁路幼兒園副園長、保育主任肖瓊介紹,10年前,幼兒在中班下學期已經普及使用筷子,但現在的中班孩子用筷子很難適應,老師一旦照顧不過來,就會出現餓肚子。跟十年前相比,如今幼兒園孩子學會使用筷子的年齡推遲了一至兩歲。
  16%的大班小朋友不會筷子
  1月2日中午12時,記者來到漢口一家公辦幼兒園大班教室,正值吃飯時間。生活老師分發好飯菜後,要求孩子們用專門配置的碗筷開始吃飯。
  30個孩子中,大多數孩子熟練地拿起筷子開吃,5歲的東東是個例外。只見他右手將一雙筷子併排握住,很艱難地朝口裡扒飯,很快,其他小朋友的碗里已經吃得所剩無幾,但東東碗里幾乎都沒怎麼動,不得已,老師只好拿來勺子,喂給東東吃。
  幼兒園老師說,教學要求大班小朋友用筷子吃飯,但每個大班都有幾個不太會用筷子的孩子,如果只給他們筷子,他們肯定會吃不飽。
  記者在硚口、漢陽、江岸調查了4所幼兒園大班的150名孩子,有24名小朋友不會用筷子吃飯,每次吃飯時要麼用勺子自己吃,要麼需要老師喂飯。
  53%的二年級學生更愛勺子
  兩成幼兒園大班孩子不會用筷子,小學生對於筷子的使用情況如何呢?隨後,記者隨機調查了崇仁路小學、鐘家村小學、玫瑰園小學的二年級小學生和五年級學生。
  統計得知,100位二年級學生中,只有2位學生不太會使用筷子,不過在被問及筷子和勺子哪個更喜歡時,53位孩子表示更喜歡用勺子,因為勺子吃飯更熟練,而只有吃麵條時用筷子才方便。
  在五年級學生中,所有的孩子都 表示會使用筷子,不過記者拿出隨身攜帶的一雙筷子請學生演練,在10位參加演示的學生中,有3個學生拿筷子的姿勢並不標準,要麼手型不對,要麼捏筷子的部位不對。
  從小喂飯孩子不願動手
  硚口區崇仁路幼兒園副園長、保育主任肖瓊說,經過統計分析發現,跟十年前相比,如今幼兒園孩子學會使用筷子的年齡推遲了一至兩歲。
  對於當前孩子很難學會使用筷子的原因,崇仁路幼兒園園長王嵐認為“跟家庭教育有很大關係”。現在許多孩子都是跟著祖輩一起生活,從小過於溺愛,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孩子動手能力很難提高。幼兒園曾有一個孩子,從小班到大班一直需要老師喂飯,幾次與家長溝通後發現,孩子跟隨外公外婆住,每頓飯都是兩位老人輪流喂,最終導致孩子生活自理能力變差。
  導致孩子不會用筷子的另一個原因是,許多年輕家長對傳統禮儀教育的觀念變淡。現在西餐、韓式、日式餐走近尋常百姓,不少年輕家長熱衷於讓孩子從小接觸外國餐飲禮儀,而對只有三四歲的孩子來說,刀叉本身的吸引力也超過筷子,這在某種程度上也影響了孩子學習使用筷子的進度。
  筷子可鍛煉協調及精細動作
  湖北大學教育學院葉顯發教授認為,動手做事是孩子成長的基礎,也是開發孩子智力的前提條件。幼兒園階段的孩子正處於行為的敏感期,讓孩子多動手可以鍛煉孩子動作的協調性和準確性,促進孩子運動能力和思維能力的發展。
  家長讓孩子學習西方禮儀無可厚非,但家長應該循序漸進而不應該厚此薄彼。對中國人來說,用筷子吃飯是傳統禮儀,即使讓孩子學習西方禮儀也不應該忘本。
  建議家長首先應該按照幼兒園的教學要求,儘早學會使用筷子,避免孩子在幼兒園吃不飽,在掌握基本生活自理能力之後,才能更好地去學習其他知識。
  湖北省婦幼保健醫院兒保科主任醫師楊勤說,4~5歲幼兒應該學會用筷子吃飯。用筷子吃飯可以鍛煉幼兒肩部、胳膊、手掌、手指等30多個大小關節和50多條肌肉的能力,這對於正處在精細動作發育中的孩子來說,不失為最好的鍛煉方法。
  崇仁路幼兒園副園長、保育主任肖瓊說,家長可以手把手地告訴孩子拿筷子的姿勢,要用拇指、食指和無名指夾住筷子,並以虎口開合練習夾的動作。使用筷子,一定要用力得當、協調,才能夾起食物。家長在教孩子使用筷子時一定要有耐心。  (原標題:5歲伢會“刀叉”不會“筷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vmtbomkbt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