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市委書記吳天君在自助售賣機前買票。
吳天君搭乘地鐵接受採訪。
  新京報訊 12月30日晚7點35分,鄭州電視臺《鄭州新聞》一則新聞稱,當天早上,鄭州市委書記吳天君在鄭東新區開完會後,臨時決定乘坐地鐵返回市委。與秘書在會展中心站自助售賣機前買票時,被正在採訪的鄭州電視臺記者認出。上車後,吳天君在地鐵內與市民交談,聽取建議。20分鐘後,他在綠城廣場站下車。
  這則“記者偶遇市委書記”的新聞,在次日遭到了網絡輿論質疑:真的是偶遇嗎?確定不是安排的?
  記者就此事採訪涉事鄭州電視臺時政頻道記者徐謹。昨晚,他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稱,與市委書記確實是偶遇。對於網友的質疑,他表示,這則新聞建立在新聞真實性基礎之上,是“完全經得起檢驗的”。
  “沒給我們打招呼”,鄭州軌道交通有限公司綜合部一名韓姓部長稱,之前並不知道市委書記要來乘坐地鐵。直到市委書記在體驗完後給該單位領導打電話,才知道此事,“上午10點多,跟我們領導打了電話,說他體驗了一下地鐵”。
  據大河網報道,2011年7月26日,鄭州突降暴雨,時任鄭州市代市長的吳天君赤腳站在雨水中用手淘堵住排水管道的樹葉。當時這一幕被一名網友拍到,上傳到網絡後,吳天君被稱之為“最美身影”。
  ■ 官方

  “書記喜歡到處走走”
  昨日,鄭州市委宣傳部新聞處一工作人員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市委書記喜歡到處走走,“平時也會騎自行車在市裡逛逛”。因此,對於網友質疑的“偶遇”一說,她稱可能由於大家不瞭解,而“造成過分解讀”。
  又訊 據人民網電 據鄭州市委工作人員介紹,吳天君12月30日上午有兩個活動,9點開始的河南省政協新年茶話會,和10點開始的鄭州市委黨外人士座談會。新年茶話會在位於鄭東新區的鄭州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一直延續到10點多,若要乘車趕往鄭州市委黨外人士座談會會場,路上一般需要30到40分鐘。吳天君擔心路上耽誤時間太久,決定乘坐剛剛開通的鄭州首條地鐵,順便體驗一下運行情況,聽市民意見。
  ■ 對話

  記者:跟訪還被書記謝絕
  新京報:你當天的工作安排是?
  徐謹:當天是鄭州地鐵12月28日開通後的首個工作日,提前一天我們新聞部就對周一當天的報道進行了策劃。當天我們分三路記者,分別去地鐵、三環路和市區主幹道採訪,來看首日交通和客流情況。我被分去地鐵採訪。當天早上8點鐘,我和攝像記者從綠城廣場站沿路採訪到會展中心站。大概10點多鐘時,在會展中心站採訪時,忽然發現在自助售賣機前買票的人很眼熟,仔細一看,居然是市委書記吳天君。
  新京報:偶遇書記後,你的反應是什麼?
  徐謹:出於新聞人的職業敏感,我馬上跟著去了。當時還問了書記能不能跟著採訪,但書記謝絕了,說你們忙吧。反正我們也還沒採訪完,我也不想錯過這個新聞,就跟上了車跟拍,一直到他下車。然後我們把工作繼續做完後,回去向部門主任和值班編輯彙報了。他們都覺得很不錯,就放到了當天地鐵的系列報道當中。
  新京報:為什麼選擇了“偶遇”一詞?
  徐謹:100%是偶遇,很確切的事實。而且我是財經記者,是一個月前為迎接地鐵報道而被抽調去的,也不是專門跟領導跑的時政記者。當天市委書記就在會展中心地鐵站附近開會,市委就在綠城廣場站,剛好地鐵直達,他也是臨時決定。
  本組稿件(除署名外)採寫/新京報記者 楊鋒
(編輯:SN0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vmtbomkbt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