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胡大可 本報通訊員 陳福 徐佳 謝曉穎 陳卸女/文 梁商務中心津銘/製圖
  從今天開始,杭州警方推出十項便民新舉措。戶籍管理、出入境證件辦理、車輛駕駛員管理服務、網吧行政許可審批……涉及市民生活找房子的方方面面。
  小記來幫你一條條解讀,好好說清支票借款楚。這個版面,請擴散,家人、朋友、同事,總歸用得到的。
  放寬主房屋二胎城區直系親屬之間
  遷移條件
  解讀:子女遷到父母家、孫輩遷到系統傢俱爺爺家方便了
  放寬主城區(包括上城、下城、拱墅、西湖、江乾、濱江、下沙、景區)範圍內直系親屬間遷移條件。
  杭州市主城區三代之內直系親屬之間,經戶主、房屋產權人同意,可按現住地遷移戶口(遷入地為集體土地、軍產、公共租賃住房、廉租房、承租的直管公房等及有產權糾紛的房產除外)。即“遵循經常居住地和人戶一致”原則,允許實際共同生活居住在一起的成年子女與父母之間相互投靠,隨祖父母(外祖父母)共同生活的孫輩未成年子女也允許落戶祖父母(外祖父母)處。
  過去,子女要把戶口遷到父母處,要開無房證明,要開未婚證明,現在都可以省略。以前,如果未成年的孫輩因為就近讀書、方便照顧等等理由要把戶口遷到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家裡,需要爸爸媽媽和孫輩的戶口進行整戶遷移,現在孫輩可以單獨遷。
  下放部分
  戶籍審批權限
  解讀:落戶更方便了
  下放夫妻投靠、老年投靠、購房落戶、國內公民收養子女落戶4類戶口審批權限。
  由原來的公安派出所受理、公安分局審核、市公安局審批調整為公安派出所受理、公安分局審批。審批權限下放後,審批條件和所需申報材料不變。
  提供雙休日和節假日
  戶籍業務受理
  解讀:小伙伴們,不用請假辦戶籍了
  承擔日常戶籍業務辦理的基層公安派出所戶籍窗口(辦證中心)根據轄區情況,安排戶籍民警在雙休日(周六或周日)和節假日值守,及時受理居民身份證和戶口申報、流動人口居住證等業務;條件暫不具備的公安派出所實行預約受理,開門值守及預約情況提前告知市民。
  提供赴港澳簽註
  綠色通道
  解讀:急事急辦,5個工作日縮短為1個工作日
  對杭州市戶籍居民赴港澳奔喪、探望危重病人和赴港澳就學開學日期臨近等情形,持有效的往來港澳通行證且在市局和城區公安分局申請再次赴港澳簽註的,提供綠色通道,實行急事急辦,辦結時限由5個工作日縮短為1個工作日。
  提供再次赴港澳旅游簽註
  網上受理EMS雙向速遞服務
  解讀:杭州市戶籍居民足不出戶就能辦證
  在全市範圍內推出杭州市戶籍居民在網上辦理再次赴港澳旅游簽註類申請,通過EMS快遞收取證件、付費和回遞證件。
  縮短臨時居民身份證
  辦證時間
  解讀:3個工作日縮短到當天
  在正常工作日,製作、發放臨時居民身份證由原來的3個工作日縮短為當天可憑派出所開具的《臨時居民身份證申領登記表》到區、縣(市)公安機關領取臨時居民身份證。
  縮短
  戶籍審批時限
  解讀:按事項不同,縮短8-20個工作日不等
  (一)由公安派出所直接辦理且需經社區民警調查核實的戶口審批項目,辦結時限從15個工作日縮短至5個工作日。
  (二)由公安派出所受理、公安分局(縣、市公安局)審批的戶口事項,辦結時限從30個工作日縮短至20個工作日。
  (三)由公安派出所受理、公安分局(縣、市公安局)審核、市公安局審批的戶口事項,辦結時限從45個工作日縮短至25個工作日。
  (四)市公安局戶籍辦證中心直接受理審批的戶口事項,辦結時限從15個工作日縮短至7個工作日。
  縮短網吧行政許可
  審批時限
  解讀:20個工作日縮短為15個工作日
  網吧行政許可審批,從原來由市公安局審批調整為由屬地分局、(縣)市局審批,辦結時限由20個工作日縮短為15個工作日。
  縮短再次赴港澳旅游簽註
  辦理時限
  解讀:赴港澳更方便,5個工作日縮短為3個工作日
  杭州市戶籍居民在主城區範圍內自助辦理再次赴港澳旅游簽註的,辦結時限由5個工作日縮短為3個工作日。
  提供車駕管業務
  遠程服務
  解讀:“掌上車管所”,車輛年檢可以在線預約
  開通“掌上車管所”(掃一掃旁邊二維碼),車主和駕駛人可以通過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終端辦理5大類46項服務項目,享受導辦指南、在線辦理、自主預約、查詢提醒、學習教育等個性貼心車管服務,打造“隨身攜帶的車管所”。
  比如,可以在線辦理交通違法處理等9項內容,可以在線直接繳款,包括機動車規費、駕駛證規費和交通違法罰款繳納3項內容。
  還能預約年檢、預約考試,查詢違法信息等。
  目前“掌上車管所”處於試運行階段,試運行時間為半年,如果在使用過程中遇到問題或有好的意見建議,可以撥打0571-88945680或96345向車管所進行反映。
  (原標題:出境、遷戶口、處理違章,今起更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vmtbomkbt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