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朱翃 高潔 張玉潔)“中國實現現代化將為超過20億人口的中國和包括英國在內的歐洲開展互利共贏合作提供歷史性契機。讓我們抓住機遇,讓中歐合作的成果惠及人民。”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2日英國《每日電訊報》題為《中歐將從更加緊密的伙伴關係中廣泛太平洋房屋獲益》的署名文章中說。
      長期關註中國經濟和中歐關係的專家普遍認為,當前是中歐經貿發展的良好時機,特別是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世界兩大經濟體對未來經貿發展藍圖的勾畫,對發展基調的定音,令世界整合負債矚目。
      穩中向房屋二胎好的中國更具吸引力
      今年是中國同歐盟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十周年,中歐領導人11當鋪月20日至21日在京舉行第十六次會晤,雙方發表《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並宣佈啟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開啟了中歐深度合作的新篇章。
      “李克強總理的署名文章,向國際社會表明中國有能力應對挑戰,並通過創新宏觀調控方式拿出了好的‘成績單’,向國際社會展示了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裝潢究院院長遲福林表示。
      “十八屆三中全會後,國際社會對中國下一階段的內政外交政策極為關註,李克強總理的署名文章也向國際社會作出表態,中國有能力在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中,頂住壓力、保持定力。”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院長胡偉說,“無論是總理的此番表態,還是中國今年以來的表現,都有力地回擊了唱衰中國經濟的言論。”
      “從2013年1月到9月份中歐進出口貿易額數據顯示,1至9月份中國與歐盟的進出口貿易額同比下降0.8%,歐盟擔心其作為中國最大貿易伙伴的地位會受到影響。”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認為,緊迫感倒逼歐盟愈加重視同中國的經貿合作,當前雙方都對中歐經貿發展有迫切的需要,而中國對歐洲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跳起來才能夠著的果實”呼喚中歐共同努力
      “李克強總理在出訪中東歐前發表了這篇文章,其中重要的一條是:雙方在2020年的貿易額要達到1萬億美元,這是‘跳起來才能夠著的果實’。傳達了對雙方共同努力的期望和完成這個目標的信心。”魏建國說。
      回望中歐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這十年,中歐貿易額從2003年的1252億美元增至2012年的5460億美元,歐盟連續9年成為中國最大貿易伙伴,中國連續10年保持歐盟第二大貿易伙伴地位。世界範圍內的經濟不景氣,讓中國和歐盟兩大經濟體需要拓展更廣泛更深入的合作。
      “中國與包括英國在內的歐洲不僅有巨大的合作潛力,更有良好的合作前景。此次署名文章釋放出中國與歐洲未來將開展更多、更進一步合作的重要信息。中國始終並將繼續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一個團結、穩定、繁榮的歐洲符合世界的利益,也符合中國的利益。”遲福林說。
      胡偉認為,從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到上海自由貿易實驗區批准設立,從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再到總理肯定中歐領導人會晤併在歐洲主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一條對內深化改革,對外積極開放的主線十分清晰。“從世界格局來講,中國與歐盟是世界多極化發展中重要的‘兩極’,中歐開展互利互惠經貿合作,既符合中國和歐盟雙方的利益,也為世界經濟的複蘇和發展提供了重要動力。未來的發展,需要雙方以十足誠意和實際努力共同推進。”
      平等務實共創中歐合作新局面
      十八屆三中全會剛剛落幕,中國在新的起點上正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繼續穩步邁進;歐洲也在經歷債務危機後面臨如何有效推進一體化的歷史性課題。專家認為,中歐雙方都在面向未來的徵程上前進,平等與務實將幫助雙方共創合作的新局面。
      “歐盟應該成為自由和公平的倡導者。希望隨著李克強總理到歐洲出訪,將帶給雙方企業家更多平等合作的機會,使得中歐雙邊的經貿關係,甚至是中歐雙邊關係推到更高的層次。”魏建國認為,尤其是在推進創新、推動城鎮化等方面帶來更加務實的合作。
      “中歐戰略規劃協議的總體目標是期望到2020年雙方的貿易達到1萬億美元。中歐下一步要抓住機遇,擴大貿易合作,推進投資談判,反對貿易保護主義。”遲福林說,“中歐合作的目標描述得非常具體,體現了雙方領導人對合作的務實態度。”
      胡偉認為,隨著十八屆三中全會後新一輪改革開放大幕的升起,中國不僅將迎來新機遇和新發展,也將為中歐關係、中國與世界的關係創造新的機遇,“中國的改革紅利不僅將惠及中國人民,還會惠及歐洲乃至全世界的發展”。
  新華社倫敦11月22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在英國《每日電訊報》發表題為《中歐將從更加緊密的伙伴關係中廣泛獲益》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本周在北京舉行的第十六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取得豐碩成果,發表了《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宣佈啟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提出2020年中歐貿易額達到1萬億美元的目標,這是“跳起來才能夠著的果實”,但我們完全有能力有條件去實現。這將為中國與包括英國在內的歐洲的經貿合作提供更多機遇。  (原標題:解讀李克強總理在英國《每日電訊報》署名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vmtbomkbt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