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府鎮港.海安宮 海安宮座落於台南市金華路四段四十四巷三十一號(協進國小對面),為乾隆元年,由『金永順、蘇萬利、李勝興』郊商,自湄洲奉天上聖母香火來台,並由三郊會員醵金五千圓創建。至今已二百多年seo,可說是歷史悠久,考其源流,則益發思古之嘆。清朝雍正乾隆年間,新鎮渡頭形成,府城三郊等貿易商,利用新淤積海埔上的港叉,開闢五條港道,與就運河鹿耳門港道連接,因此行程府城對外交通貿易心臟地帶,使得關鍵字廣告府城在清朝時是台灣的經濟中心,也是最大最熱鬧的城市。 五條港的區域,大約是現今台南市民生路二段以北,成功路以南,新美街以西,金華路三段以東的範圍內。根據台南市府史蹟調查,五條港由北至南,猶如手掌關鍵字行銷橫互而過西區。所謂五條港為『新港乾港、佛頭港、南勢港、南河港、安海港』。海安宮座東朝西,位於五條港之一之『南勢港』中心港嘴地帶,主祀鎮港媽祖。並由欽差大臣福康安奏旨擴建敕封並列祀典官廟、春秋二祭網路行銷。據嘉慶十二年(公元一八0七年)續臺灣縣志所載:有關本廟之事蹟,詳於他廟由此得知本廟具有悠久歷史之古廟也,縣至二政至『廟壇』條云:   天后廟:在西定坊,寧靖王故居。康熙二十三年,靖海侯施琅改建關鍵字排名為廟(既今台南大天后宮,為官建廟祀之最。)海安宮:在西定坊港口。乾隆五十三年,欽差大臣嘉勇公福康安皆眾官公建,守楊延理成其事。廟內御書匾曰:『佑濟昭靈』,有文武百官列名碑記。宮凡三進中殿祀天后,酒店經紀其後殿祀觀音大士。郡守楊延理等籌置香爐貲,有上橫街店厝二所,年收稅銀一十八兩,錢四千八百文,又其兩旁曠地付居民搭蓋,歲收番銀一十二餅;更右畔小船澳一所,歲收番銀一十餅。嘉慶三年,董事趙寶、紳衿陳酒店工作起良、郭拔萃輩倡修;增置河寮港街店一所,年收租銀六十餅,於是香燈之費,需有賴焉。海安宮自乾隆五十三年公建以來,迄今已有二百多年之歷史,其間經屢次修建,以為廟祀之莊嚴,肅穆祀典嘉慶三年(公元一七八酒店打工九年),修茸一次,詳於『臺灣縣志』。嘉慶十二年以後,縣志不在續修,不悉其修建詳情,但從廟中獻匾,亦可略推知其概。嘉慶二十三年(公元一八一八年)福建水師提督王得祿獻立書匾,曰:『聖慈母德』一方,由酒店兼職此可知,廟的修建當在二十三年或其前也,又道光二十六年(公元一八四六年)有三郊獻立之匾一方,曰:『海邦濯靈』。是年由三郊修見而獻立者,約二年,既道光二十八年(公元一八四八年),里人施瓊芳敬立一匾,長灘島曰:『鏡砥覃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vmtbomkbt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